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MY NAME IS MEMORY - Ann Brashares / 不忘


妳記得我嗎?我不是夢,
忍不住一次次地想問妳。



即使靈魂永存,記憶不是。

由於不記得,我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前世。

,假使記憶永存呢?

我沒有驚奇的故事要說,我只有真實的故事。

首先,這是一個愛的故事。


有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面臨危急關頭

必須分手,天各一方,甚至生死永隔。

男孩安慰女孩,不要緊,他一定會回來找她

彷彿他們之間的故事不會就此結束。

人生從來不確定。這樣的承諾不可能有任何保證

他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橫越生死的阻隔?

她怎麼知道回來的人是他,而自己仍認得他?


世界是潮起潮落的海
我是遺世獨立的記憶。


愛情可以多純粹?人生可以多寂寞?愛情可以多勇敢?人生可以多真實?

唯有真實,才令人驚奇。我只告訴你我記得的事。


我們怎麼知道你、我處於同一個時空,明日會再相遇?

因為我們記得。但如果我們忘記呢?

如果忘記,明天我們將置身於陌生的世界,你不認得我,我不認得自己。


因為記憶,你知道去年和明年你是同一個人。

如果你記得前世,你就會知道今世的你仍是你。

如果你記得,無論經歷多少次死亡,在每一次新的人生裡

你都將是同一個人,一次又一次地認得你的最愛。


但是,如果只有你記得,而你愛的人卻忘了呢?

如果只有你記得,所有其他的人都忘了呢?

記得的人太稀少,人生太寂寞。



後記


看到這本書時,覺得好特別,我所擁有的記憶,是我的全部嗎?

沒有想過如果我一直都是那個記得全部的我會是什麼感覺

不知道我的靈魂已經多老了?


故事常常回溯到丹尼爾的過去,其實有時候會看到有點不耐煩

因為太想快點知道現在的他們要怎麼走

人物很少,專注力有點疲乏,主要就是丹尼爾和蘇菲雅

重複相遇,再分離。


在書中,珍惜愛情?

丹尼爾一直在尋找他愛的人,對愛他的人視而不見

等到他拋棄那些他所擁有的,才發現自己因為沒有珍惜他們,又留下了一些牽掛

丹尼爾記得自己的過去,並且執著;

剛好和賓恩相反,賓恩認真的面對每次的相遇,珍惜他身邊的人

這樣也沒有不快樂,或許是個對比,想跟我們說:

記得或是遺忘(或是說假裝不知道) 都是可以讓人幸福的

就看你怎麼選擇怎麼面對


愛情?

他們的愛情是記憶的主軸,但其實覺得這裡的愛情很淡

因為一場大火開始牽掛,之後就相愛了

不能在一起所以一次次的尋覓

愛情真的是如此強大的動力嗎?

很好奇




「你記得你失去了什麼,卻忘了在你眼前的東西。」

「如果我放手,還有誰會記得呢?」他說

心中禁不住地感到惆悵萬分。「那一切就會消失。」

她嘆口氣。「已經消失了。」 p.313


這實在令人驚訝,他竟然以為他可以把自己完整地帶到下一副軀體

忘了當你丟下像茉莉這樣的人,你也永遠地遺失了部分的自己。

有時,他不禁懷疑,他的記憶是不是真的那麼好,是不是該記住的重大事情都清楚記得。 p.330




親愛的

我會牽著你的手

再也不放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